Dec 15, 2011

峇里島-烏布,一場婚宴。 旅行的意義,也可以是祝福。

攝影:陳長志

不知不覺,吉兒和小羅紙婚一週年了。
坐在villa裡讓 Peggy 梳妝打扮,迎接眾親友的祝福,這些畫面彷彿發生在昨天... 我們臉上帶著同樣的笑容看著一年前的那天。

在此分享好友Claire 及新秘Peggy 的部落格分享文,點點滴滴又從心頭湧上...

峇里島-烏布,一場婚宴。 旅行的意義,也可以是祝福

by Claire
http://myinconstant.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html

聖誕節要到了,我就忍不住想寫一些愛情故事。這周末坐在沙發上,想著旅行的意義。難道,每天的生活不也是旅行的一種?或者我們只是因為陌生與好奇的驚喜而 一再的踏上旅程呢? 還記得去年要出發去 BALI時我是百般不願。主要是疲憊。兩次密集的工作上的出差讓我累積了相當的出門倦怠。
這次去BALI,不是度假、不是SPA、不是旅遊、不是出差。也許一切都該從一封【囍事到】的信件開始說起。25歲在英國念書時的室友,嫁給了一個澳洲人,即將搬到BALI去定居。而男方的婚禮將在BALI舉辦,我們這群小跟屁蟲,也跟到了BALI參加婚禮。

第一次出門在行李箱裡裝了小禮服、首飾。出門前我沒有多做功課,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其餘的時間,能讓我按按摩發發呆,就已經很滿足。
還記得婚禮是在下午,我們手中拿著RUN DOWN 表,匆匆忙忙的換裝,匆匆忙忙的從我們的VILA趕到新人未來的居所。這場婚禮,就像是一場文化的盛宴。
有來自台北文化界的年輕人、有新郎來自澳洲的親朋好友、有新郎在當地認識的朋友們,是澳洲、台灣、印尼的大融合,大家從世界各地飛來,只為了祝福。
婚禮的地點是在新郎在烏布自己蓋的房子,本身從事藝術的新郎,為了他們未來的新生活,蓋了這個不需要冷氣、通風良好的綠建築。

在典禮開始以前,大家就這麼站在新郎新娘未來的家,話家常。我們互相交換彼此的背景、更多是討論怎麼認識新郎新娘。我竟然拉了張板凳與一位會說中文的希臘人與他的日本太太聊起天來。

如果說台灣的辦桌是儀式,那麼在時間流動分外緩慢的BALI的婚禮,就像一場流動的盛宴。不用在午夜的巴黎等待一班不知何時回來的車子帶妳回到過去,當下就是每個現在。
他們的認識也許浪漫。小羅來台灣從事專案性質的藝術文創工作,在藝術村工作的吉兒是接待,兩個人各自在人生的旅途中認識了數不清的人(我不想去看他們臉書究竟有多少朋友了),但該相愛的時候,無論什麼時間、地點、年齡、與人生中兩人各自背負的包袱,愛、就是愛了。

婚禮在他們新居的【發呆亭】舉辦,融合了印度教的祈福、猶太教的傳統、與台灣的習俗。
早上已經完成了迎娶的儀式與女方家裡的包湯圓活動。(走度假風的我還在VILLA睡覺)

儀式在印度教的祈福與樂音中展開,充滿了東南亞的風情與神秘。整個典禮一定要在五點以前結束,因為本該下雨的天氣,但有祭司朋友協助祈福,而且他的法力只能撐到五點(囧)。我們從VILA出門時真的在下午,但整個典禮卻真的在清朗的天氣中完成。
 

猶太教的牧師也遠從澳洲來到這個小島,幫這對新人證婚。猶太教裡相信,新郎要一腳踩碎玻璃,這是新人未來幸福的象徵。我們可愛的新郎,竟然是穿拖鞋,不禁讓我們都捏把冷汗。同時在新人完成典禮走向我們的時候,我們也把白米往他們身上灑,這是來自於我們的祝福。

典禮結束後,我們回到主屋,又開開心心的吃了喜餅、拍拍照,聊聊天,這時候的新人已經是夫妻了呢。大方的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喜悅,與每一位特別前來的朋友問候。
時間到了,別忘了祭司說的五點鐘喔,我們開始在當地居民所組成的隊伍中往晚上派對的VILLA前進。

大家也走得零散,不像台灣的喜酒我總是抓不住開席的時間,這時候我們一邊走一邊照相,也沒人趕我們。有的人有在當地租機車,就騎著車呼嘯而去。新娘坐的禮 車(是的,還是有禮車喔)就在我們旁邊慢慢的開,我們還一邊走路一邊與新娘聊天呢。我們就這麼一大票人浩浩蕩蕩的在烏布逛大街,當地人都跑出來看熱鬧!

我們走到另外一家嶄新的VILLA,在這裡,我們還有另外的活動呢。本來帶著的RUN DOWN我早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趁著新人剛到,我溜到新人的阿姨房間裡換下高跟鞋,穿著平底鞋,感覺非常的舒服呢。至於接下來有什麼節目,又有什麼關係呢?

原來,我們就在這庭園中,等待夕陽下山,聽著猶太牧師的祝福、新郎的朋友自彈自唱,享受著烏布的風景、烏布的夕陽、新人的愉悅。這時候天已經漸陰(時間已近五點),大家就各自坐著,也不著邊際的、有地方就坐下,沒有人指揮、沒有人說該做什麼。

來一杯PUNCH吧,混著一點微微的酒、還有濃郁的果香,大家就這麼各自找地方坐、手裡一隻酒杯到處搭訕聊天。平常我也不是特別會交際的人,這時候也多話了起來。
他說,他是新郎的鄰居。專門幫新郎打理電腦與稅務。
她說,她是從事MTV的拍攝,說了很多明星的作品都有她的餐與。
她從美國來,因為她與新娘一起念同一個碩士學位,但從美國飛到BALI,中轉了三個班機,像是環遊世界。

這時候的烏布已經近黃昏,不知是酒精紅了我們的臉、還是太陽紅了我們的臉龐。與其說是與新人交談,不如說是新人把我們聚集在這個美麗的地方,彼此分享了一個輕鬆的下午。

天黑了,就是喜宴開始的時候。大家一直到天全黑了,才依依不捨的往旁邊的喜宴會場前進。看來這夕陽,已經醉倒了我們這一群人。

VILLA的另一側一樣有一個美麗的泳池,我們就在臨時搭建起來的婚宴場地裡,開始了我們的【喜宴】。

今晚吃甚麼呢?是新娘最喜愛的中東菜!(又是一個文化大融合)大廚在烏布可是鼎鼎有名,那可是新郎在當地的好人緣,才請得動喔!瞧,這專心的表情不是蓋的吧!

耳邊迴盪的是印尼當地的音樂,不是古典樂,這是跨國婚姻在地化。這群小小的樂隊,伴著濃濃的蟬聲,給了我們絕佳的配樂。這大概是我聽最多印尼音樂的晚上吧,輕輕柔柔的。

我們這一桌有Google亞洲區的行銷總監、有澳盛銀行的高階經理人、有澳洲藝術家,非常的多元。別問我新郎是怎麼認識這票人的。席間,也許是浪漫的氣氛,他們和我們分享了彼此的戀愛故事,分享了工作,我們回報以台北的花博。(呵)

不似在台灣,這場峇里島的婚禮,新娘大概是拿著麥克風講最多話的人吧。
在樂手的伴奏下,新娘對新郎輕輕的歌頌,說著她對他的愛、她對他們一路走來辛苦的感動,那時候,全場只剩下蟬鳴,我們都安靜的沉醉了。愛、也許轟動、也許靜謐,冷暖只有當事人曉得,只要是真心,都能得到祝福。

乾杯! 讓我們一起為新人祝福! 在BALI的月光下一起見證妳們的幸福!!

然後,這場婚宴還沒結束呢。別忘了,每一場精美的喜宴,都要有蛋糕啊!!是美麗的海綿蛋糕喔。我是對蛋糕挑剔的人,但我還是要多誇獎烏布的蛋糕,雖然只是簡單的海綿蛋糕體,但也不讓人失望呢。

結束了晚餐,我們又回到下午等夕陽的庭園聊天,這時候新郎與新娘已經在月光下翩翩起舞。我喜歡他們毫不猶豫的表達彼此的愛,那麼的大方,這是屬於他們的時刻。在陰暗中我找了泳池邊的角落坐下,踢開鞋子,我就這麼在在泳池旁泡泡腳,感覺。
婚禮,是把所愛的人聚集在一個地方,與他們共享一段時光、一起見證彼此的過去與未來。在這裡,他們展開新的一頁,與每一個人的關係也有了微妙的不同。
吉兒是我的朋友,我們總是一起談天說愛,說起最近誰很帥,說起哪個討人厭的男人,說著相親的逸趣(好吧,男士們,我們是在說你們的壞話)。從今以後,她是人妻,我們開始期待她的小寶貝,豎好耳朵準備聽她在BALI的新生活。
當然,單身的女生參加婚禮,還有一個活動。想經驗豐富的妳們一定沒猜錯,就是丟捧花。歐耶!
當然不是我拿到。

旅行、旅行。我們總是述說著每一次旅行的經驗、那裏好看、哪裡好吃。這一次我出遠門,不是為了我自己,是為了我親愛的吉兒。旅行的意義,是祝福。那時的歡樂,彷彿也定格在那一天。

就像打開聖誕禮物一樣,打開來了以後呢?
我不是村上春樹說的報紙,總是不報導最讓人感到好奇的後續。吉兒結婚已經一年了,她在烏布的綠建築現在部分開放當做B&B,同時也以她和新郎(現在是準爸爸)的眼光,介紹一些骨董與咖啡給我們這些好朋友。
好吧,如果妳還好奇,可以在這裡,找到以獨特的美感與深入的生活中,發現的、烏布。
PS:照片取自新娘的臉書與網路相本(攝影:陳長志)。(因為本人這次旅行真的有點懶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